创意设计学院(新)

传承非遗艺术,钩织心中所想——创意设计学院举办钩织编织艺术小课堂

作者: 时间:2023/05/31 点击数:

为进一步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吸引更多同学了解和爱上钩针编织技艺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5月26日,创意设计学院于创意设计中心204教室开展了钩织编织艺术小课堂。本次活动由学校第七期学生资助对象发展性资助项目《传承非遗艺术,钩织心中所想——钩织教学课堂与作品展》的团队成员担任主讲。

课堂上,学生主讲人杨忆萍同学首先展示了她的部分钩针作品,引起了大家的浓厚兴趣,随即向同学们介绍了钩针编织艺术的起源。钩针编织技艺,被称为“手指芭蕾”,是我国的民族传统手工技艺,也是中国乃至世界民间的特色民族艺术文化。它所编织的成品精美雅致,具有独特的审美风格,一直以来广受世人喜爱。钩针编织只用最简单的一根针和最普通的一根线,仅靠一双灵巧的手和一幅熟捻于心的图案,以不同针法来回穿插缠绕,像芭蕾搬在手指上轻轻起舞,这也是人与钩针之间最美的絮语。


随后,主讲人为大家讲解了钩针的基础语言,并亲手示范了钩针花束“山茶花”的制作针法。同学们怀着高涨的学习热情跟着讲解一步步认真制作。虽然同学们刚上手时手法还较为生疏的,但怀着认真与热爱的心,且在主讲团队认真细心的指导下,大家也都渐渐进入了“状态”,最终亲手钩织出了一朵朵精美的“山茶花”。


本次活动让学生充分领略了中华非遗文化之美,提升了学生的审美情趣及艺术素养,蕴涵独特的育人价值。据悉,创意设计学院高度重视文化育人,围绕学院文化品牌建设,以钩针、陶艺、缠花绒花等一系列的艺术文化活动为载体,持续提升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认同感,努力培养“粒粒饱满”的时代新人。

(审核 王欣 编辑 田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