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设计学院(新)

网易新闻:义工商创意设计学院2023届服装设计专业学徒生毕业设计成果展

作者: 时间:2023/05/28 点击数:

专业介绍:

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始于1993年。专业根植义乌无缝针织服装产业集群,配套全国一流的针织服装数字化智能制造生产设备,代表了全国针织服装实践教学先进水平。

专业始终坚持校企双主体协同育人的区域特色学徒人才培养模式。专业与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浙江制造品字标企业、世界无缝针织服装龙头企业——天派针织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成立义乌首个“针织无缝服装订单班”。本着就业双选原则,订单班学生可实现“择业自愿、创业自由”的梦想。

专业拥有一支由“全国模范教师”组成的产业导师和由”教授、副教授、博士等组成的高水平双师教师队伍。高水平的教师队伍,确保了高质量人才培养。

设计成果商品化

2023届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区域特色学徒生在天派针织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宝娜斯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浙江宝娜斯袜业有限公司、浙江聚衣堂服饰有限公司、义乌市柯凯服饰有限公司等企业导师的共同培养与指导下,从市场分析——主题确定——设计分析——生产制作——销售管理等多维度完成本届毕业设计作品向商品的转化,赢得了校庆合作企业的好评,其中部分优秀作品不仅可以转化为2023年公司新品,而且企业对优秀学徒生和毕业生抛出橄榄枝。


企业导师培养、指导和学生设计制作产品实践过程


成果展示(部分)

20服装与服饰设计1班 练羽欣

主题:《线形集》

本系列灵感来源于色块拼接,采取线形结构,结合人体力量工程学加入装饰兼备的线条设计,运用撞色纱线,提升时尚属性。

线形执行起来很简单,却可以大胆地展现出来。领口及线条走向突显胸部的优势,不同色彩的碰撞拼接,丰富视觉感受。瑜伽裤采用了紧身的设计,很好地勾勒出大腿线条。提臀线显立体臀形,在视觉上可以起到提升臀线的效果。自信展示你运动的力量!


20服装与服饰设计2班 林欣雨

作品:《破茧》

本系列主要采用拼接撞色的设计,加以装饰线修饰,灵感来源于大自然中的昆虫,主要提取了昆虫翅膀的线条结构进行简化变形后以装饰线的形式来体现,色彩也参考了昆虫翅膀上对比较强的颜色进行撞色设计,更加吸睛。上装采用简单的无袖设计并用不同色的包边进行修饰,下身的高腰设计拉长身材比例更加美观,大面积的色块分割撞色设计富有层次感体现个性。

20服装与服饰设计1班 余萍

作品:《奇幻豆蔻》

本系列设计以女性为出发点,灵感来着于无忧无虑的小孩,纯真可爱的模样,叛逆又对生活充满向往。设计选用了鲜明大胆的色系元素,意欲打造童趣的风格。通过采用大面积的拼色理念,以冷暖色系交叉为主,色彩反差营造出小孩子多变的脾气氛围。线条感表达了自由不约束的向往,体现出对生活有无尽的探索。该套设计为诠释了女性之美,无论在什么年纪,都应该美丽大气自信,理想和年龄并不冲突,大胆做自己魅力才会无尽无穷。



20服装与服饰设计1班 盛微徽

作品:《紫.梦》

设计说明:这组瑜伽服采用简单式的背心设计,短上衣和长裤搭配,上衣下摆和长裤腰围为罗纹面料,且颜色一致。整体采用无缝针织,弹性良好适合运动穿着,此设计融合了几何元素,结构简易通过图案颜色来突出,不规则几何元素构成生活的方程式,不期然间的偶遇,长长短短。

20服装与服饰设计1班 田娇

作品:《思想的掠夺》,

本作品灵感来源于 “小丑” 为角色形象所设计的服装,从小丑的奇装异服,夸张的妆容中其取出来,再与他的代表色、线条和廓形等元素相结合,从而体现和谐统一的魅力。三款设计图分别是不同的主色,大胆的撞色再与廓形相拼接,更表达了款式的大气自信美,呼应主题,还选用了一些配饰作为辅助,强烈了款式的搭配效果。面料则选用的是高材质的涤纶,使穿着者感到滑爽柔软,舒展性极佳,又不失变形,整理效果的氛围能够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20服装与服饰设计1班 杨梦丽

作品:《极夜》,

本作品灵感来源于面对白天喧嚣的人群而夜晚将释放自己,从夜晚与释放中提取设计元素与之附和。在结构形态上以简单极致为主要,以色块的拼接为辅要,以弧形流畅线条的贴条工艺为点缀而展现女性体型曲线的优美,鼓励女性的穿衣大胆以及精神自信,成为更好的自己。在颜色的选择上,主色我选择相对沉稳的黑色,它是是一个不易出错,且百搭的颜色,它的包容性广,适用的范围大。因为释放本身是无法被猜透的,所以辅色选择了较为跳跃的颜色,意为释放的压力。


20服装与服饰设计1班 叶子

作品:《荒野》

本作品灵感来源于机械,将机械和自然结合的语言转变为纺织品和美学领域,通过时尚元素的加入让人们爱上运动,大面积的色块撞色拼接将工作服和瑜伽服的线条感融为一体,以白色,黑色,紫色加上高饱和度的荧光绿,将机械的线条和张力蔓延到运动服饰上,展现有力量感的美。


20服装与服饰设计1班 占巧莉

作品:《自由.随欣》

本作品颜色采用浅灰蓝和本白搭配,上衣是背心式的,前面主要是蓝色调搭配白色对称色块,后背用了椭圆形镂空设计,搭配一个白色三角形色块,裤子主体颜色采用蓝色,用了白色线条图案作为装饰,颜色比较显摆,穿着的主要群体是爱美的年轻女孩子,穿上会更加有时尚感。

20服装与服饰设计1班 蔡文琦

作品:《墨韵》

本系列灵感源于水墨画,上身采用大面积点墨设计,给人一种灵动活泼的感觉,还带有一种节奏感。下身则采用晕染水墨设计,给人一种柔和的感觉。整体则采用灰黑色调,使服装看起来更沉稳。款式上我选择了延展性较好的面料。上衣以短款为主 舒适时尚又有变化。领口采用了较大圆领,更好穿脱。下装收腰紧身提臀裤型,腿侧与腰侧选用透气面料,两侧黑色透气面料,在视觉上给人s型的感觉,更流畅更显瘦,在版型上也更有利于运动健身。


20服装与服饰设计1班 陈叶

作品:《静·泊》

本系列灵感来源于东方文化之旗袍与白描画元素,上装旗袍领的设计,不仅美观大方,还能有效地避免运动时颈部压力过大,印花采用白描风格,能够给人带来愉悦轻灵感,整体采用紫色,使服装更具时尚感和艺术感。

背后绑带的设计也是该瑜伽服的一大特点,不仅美观实用,还能让在运动中得到更好地支撑和保护。


20服装与服饰设计2班 葛绍文

作品:《BLUENGE》

本系列灵感来源于纯色搭配,采取线面结构,结合人体力量工程学加入装饰兼备的线条设计,运用纯色纱线,展示搭配魅力。线面结构搭配更加简洁突出重点,这也跟最开始的主题宗旨符合。背部及线条走向突显背部的优势,纯色的线条将背部划分若干个区块,丰富视觉感受。运动裤采用了中腰的设计,很好地收住腰部。裤子侧边加入线条,可以修饰大腿两侧,在视觉上可以起到瘦腿,拉长腿型的效果。自信展示你运动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