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设计学院(新)
数据库异常错误

【每日一习话】营造鼓励创新创业创造的社会氛围

作者: 时间:2023/05/25 点击数:


习近平:要坚持问题导向,解放思想,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给创新创业创造以更好的环境,着力解决影响创新创业创造的突出体制机制问题,营造鼓励创新创业创造的社会氛围,特别是要为中小企业、年轻人发展提供有利条件,为高技术企业成长建立加速机制。

这段话出自2019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创新创业创造,就是以发展为根本动力,以破除制约发展瓶颈的体制机制障碍为突破口,通过优化和制定实施一系列有效和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和机制,最大限度激活包括企业家、创业者、企事业和地区在内的巨大发展潜能。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创新创业创造的社会氛围,势必会推动我们整个社会发展思维方式、行为方式的转变,进一步夯实了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基础,有效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充分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已成为我国应对错综复杂国际环境,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增强国际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创新创业创造生态环境日益优化,市场主体活力不断增强,创新创业创造成果不断涌现。我国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健全以公平为核心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营商环境得到持续优化。我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从2012年的第91位大幅跃升至第31位,全球创新指数排名由第34位上升至第11位,连续10年稳步提升。随着市场准入、准营、退出等相关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深入推进,行政审批事项大幅减少,创新环境不断优化,各种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根据最新统计数据,2022年,全国日均新登记企业2.4万户,市场主体总数达到1.69亿户。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新征程上,我们要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激发创新创业创造活力。首先,要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创新人才松绑,替初创企业减负,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不断增强我国在世界大变局中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其次,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创新创业创造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不断完善各类所有制企业发展环境,让企业和个人有更多活力和更大空间去发展经济、创造财富。我们还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环境和氛围,让创新创业创造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本期特约专家:卞靖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