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设计学院(新)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

作者: 时间:2023/06/01 点击数:

 

 

一、专业简介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是学校的时尚创意特色专业,学校1999年建校之初即设立服装设计专业,专业根植于义乌千亿时尚服饰品市场,紧紧依托义乌饰品,服装、帽业、袜业、手套、箱包等行业贸易中心的独特优势,坚持特色办学之路,将教学深度融合地方产业发展。专业汇聚服装与服饰时尚领域的先锋意见,持续更新教学理念,并于2016年正式更名为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2018年又根据市场人才需求设立服装工艺方向,并与原来隶属于产品设计专业的时尚饰品方向融合共促发展,形成更为优化的专业群发展态势。专业与义乌多个服饰行业的龙头企业进行深入校企合作,致力于培养可以胜任服装与服饰设计、饰品设计,服饰产品开发,服饰工艺制作,服饰品牌营销等工作岗位的学生,以创意、创新、创业的姿态与理念,努力为时尚创意产业的品牌构建提供高质量的人才培养的基地。

专业方向一:服装设计与工艺 针对义乌市场产量巨大且发展势头良好的服装,无缝时装产业培养创意设计人才,义乌服装与服饰专业设计人员在市场上非常稀缺,而产业发展又急需设计人才,故本专业致力于与企业共同构建良好的服装设计人才培养基地,共同培养兼具国际视野和本土设计特点,并具备工艺制作能力的创意设计人才,助力义乌时尚服装市场的转型升级发展。






专业方向二:服饰品设计 义乌是国内时尚服饰品产业基地之一,产业规模巨大而且正值转型升级时期,需要大量服饰品设计人才,本方向主要针对饰品、内衣、围巾,帽子,手套、袜子、箱包等时尚服饰品产业培养能胜任时尚服饰品设计、服饰产品研发、工艺制作、服饰营销等工作岗位的学生。时尚饰品方向原所隶属的产品造型设计专业因其列入中央财政支持重点建设专业,而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奠定了扎实的专业基础。2016年顺应时尚产业市场的发展,本方向并入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组建了新的时尚专业群,明确本专业群各个方向时尚潮流产业的发展方向。



 

 

二、课程设置

本专业构建了精准对接行业需求的课程体系,建立了符合就业创业体系的人才培养模式。联合行业企业协同培养,以实际项目为载体,以市场调研、设计、营销、生产综合过程为主线,进行专业课程体系建构,培养适应设计岗位需求的设计师及设计助理。各个专业方向课程体系均为平台基础课程+专业模块课程,核心课程均包含三大模块。


专业核心课程模块一:设计表达及绘图表现技法

服饰品设计需要设计思维表达及绘图表现能力,包括设计色彩搭配、设计手绘、计算机辅助设计,效果图表现能力等、这是设计师设计思维呈现的能力,也是服装与服饰品设计师必备技能。

说明: 服装效果图作品1

 

 

说明: 服装效果图作品11

                         说明: 时尚首饰绘图1说明: 时尚首饰设计作品1说明: 时尚首饰绘图2


 

 专业核心课程模块二:.服装与服饰设计系列课程

服装与服饰品设计课程设置为系列课程,分别为设计基础理论、设计创意构思、服饰设计等板块,各个方向有所区别,设计教学往往结合企业项目进行,品类包括针纺服装,服饰、时尚首饰等项目形式,使得同学们的设计思维直接落地在产品上,设计能力更贴近地方产业发展。

说明: 服装效果图作品8

说明: 吴静雯2 (2)

说明: 首饰效果图作品2  说明: 省级获奖作品2

说明: 时尚首饰设计作品4 说明: 时尚首饰设计作品2

 

 

说明: 服饰品课程设计作业 说明: 技能大赛作品2

      专业核心课程模块三:服装与服饰工艺系列课程

工艺制作是服装与服饰设计师的必备技能,包括服装与服饰品结构设计与制作工艺,首饰制作工艺,针织品制作工艺等系列课程。设计师只有懂得了服饰生产制作工,才能够将时尚设计理念变成真正的产品,也才可以保证设计更好地为服装服饰产品的生产服务。


                           说明: 首饰DIY课程作业1 (1) 说明: _MG_8609

                                                                    说明: 服装与服饰品工艺制作课程作业6 说明: 服装与服饰品工艺制作课程作业10

                                                                                       说明: 服装作品1 说明: 服装与服饰品工艺制作课程作业13 

                             

三、教学实训条件

本专业针对创新创业型设计人才培养需要,建立了产教融合的综合实训教学基地。校内实训基地是创意设计学院的省级生产性实训基地的一部分,包括服饰工坊和金属工坊,在满足课堂教学实训的同时,能够进行设计、打样、生产活动,如同工厂的真实生产过程,实现教学和生产高度融合。

专业多年来与本地龙头企业进行校企合作,建立起实力雄厚的校外实训基地,包括:商城设计学院篁园服装基地,为学院与义乌商城集团合作办学的商城设计学院在篁园服装市场的服饰实训基地;浙江棒杰数码针织品股份有限公司,现为国内最大规模的无缝内衣生产厂家之一的上市公司;浙江梦娜袜业股份有限公司,为针织类企业上市公司:浙江高普服饰有限公司:为义乌市帽业行业协会会长单位;新光集团,fa饰品龙头企业,以及其他一些本土特色企业构建的合作基地。这些条件优越的校外实训基地,让专业教学与生产市场无缝对接。

【实训基地】

(一)校内实训基地

  

二级学院

实训基地(中心)名称

实训室

备注

创意设计学院

服饰品设计实训基地

服饰工坊

 

省示范性实训基地

金属工坊

竹木工坊

造型工坊


 

 

说明: 校内实训基地首饰工坊1

造型工坊

说明: 校内实训基地照片1

竹木工坊






                        说明: 校内实训基地竹木工坊1 说明: 校内实训基地服饰工坊2

服饰工坊

(二)校外实训基地


序号

二级学院

校外实训基地名称

服务专业

1

创意设计学院

商城设计学院(篁园服装基地)

服装与服饰设计

2

创意设计学院

浙江天派针织有限公司

服装与服饰设计

3

创意设计学院

浙江棒杰数码针织品股份有限公司

服装与服饰设计

4

创意设计学院

浙江梦娜袜业股份有限公司

服装与服饰设计

5

创意设计学院

浙江高普服饰有限公司

服装与服饰设计

6

创意设计学院

新光饰品有限公司

服装与服饰设计

7

创意设计学院

义乌义亭希波丹箱包厂

服装与服饰设计

8

创意设计学院

义乌照达饰品配件有限公司

服装与服饰设计

9

创意设计学院

义乌市奇钠斯饰品有限公司

服装与服饰设计

10

创意设计学院

义乌市新丽饰品有限公司

服装与服饰设计

11

创意设计学院

义乌市派特皮具有限公司

服装与服饰设计


                                                           

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无缝针织校外实训基地

时尚饰品设计方向积极谋求与企业的合作办学,促进教学与学生技能与市场的无缝对接,推进企业与学校的双赢发展,曾与新光集团合作开设新光班,同时将多种饰品企业项目引入课程,以培养符合当地首饰企业更为适用的设计人才。

在新的发展形势下,又拓展合作空间,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并于2017年与日本东宝株式会社和FGB原创生活正式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在学院设立日本米珠行业的设计培训基地。在学生人才培养、设计实践教学、市场设计生产转化等多方面展开合作,共谋发展。现在的时尚饰品DIY课程,由来自日本的米珠优秀设计师、高级讲师小坂あや子老师担任授课讲师,拓展了学生们的国际视野。

 

 

说明: FGB企业经理洽谈 (1) 说明: 米珠设计师授课

校外实训基地企业师傅指导

四、教学成果与获奖情况

专业定期组织技能大赛,并选拔优秀作品参加省级或行业技能大赛,以及创业创新类相关比赛,并获得了丰富的成果,除了校级技能大赛外,浙江省服装服饰创意设计大赛,浙江省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浙江省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等省级技能大赛中,专业学生均有斩获奖项,通过参加技能大赛让同学的设计技能得到了很好地锻炼与提升,也促进了教学相长。

【教材建设】

序号

教科研项目/成果名称

教科研项目/成果类别

级别

年份

1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

二等奖

省级 2020

2

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凤凰庄”杯服装专业校企合作优秀案例

优秀案例

省级

2017

3

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高职高专院校访问工程师校企合作项目成果三等奖

校企合作

省级

2014

4

中央财政支持重点建设专业建设<服装流行趋势>课程为校重点建设课程

课程建设

校级

2013

5

以创意园为教育创新平台,设计类专业创意人才培养的改革与实践

国家级二等奖3/5

国家级

2014

6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

省级二等奖1/7

省级

2014

                 

序号

教材名称

主 编

出版社

教材类别

出版日期

学院

书号(ISBN)

1

中华服饰文化与传承工艺概述

洪文进

合肥工业大学出版社

卓越设计师系列规划教材

 

2019.1

创意设计学院

9787565043260

2

现代服装服饰创意设计研究,

龚晓嵘

中国原子能出版社


2016.10

创意设计学院

978-7-5022-8130-4

3

现代服饰创意设计及教学研究

龚晓嵘

西北工业大学出版社


2017.10

创意设计学院

978-7-5612-5679-4

4

展示设计

薛川

合肥工业大学出版社

高等院校“十三五”设计艺术实践教学系列教材

2017.3

创意设计学院

978-7-5650-2731-4

5

设计色彩学

邵永红

傅潇莹

南京大学出版社

浙江省高等教育重点建设教材、

2013.06

创意设计学院

978-7-3050-7512-4

6

设计色彩训练教程

邵永红

 

合肥工业大学出版社

高等院校“十三五”设计艺术实践教学系列教材

2016.05

创意设计学院

978-7-5650-2765-9

7

图案设计基础与运用

邵永红

 

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

全国普通高等院校“十三五”规划教材

2016.06

创意设计学院

978-7-5639-4698-3

8

创意首饰设计

傅潇莹

合肥工业大学出版社

校企合作教材

高等院校“十三五”设计艺术实践教学系列教材

2016.06

创意设计学院

978-7-5650-2850-2

 

 

                                                                                                   教材(部分)

   

 

【学生竞赛】



序号

竞赛项目名称

等级

类别

年份

二级学院

1

浙江省第五届服装服饰创意设计大赛

三等奖


一类

2021

创意设计学院

2

浙江省第四届服装服饰创意设计大赛

三等奖


一类

2020

创意设计学院

3

浙江省第三届服装服饰创意设计大赛(科技创意设计组)

三等奖

优胜奖

一类

2019

创意设计学院

4

浙江省第七届职业院校挑战杯创新创新竞赛

省级二等奖

一类

2019

创意设计学院

5

浙江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省级三等奖

一类

2019

创意设计学院

6

“农信杯”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

省级

三等奖2

一类

2018

创意设计学院

7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大赛

省级三等奖,

一类

2018

创意设计学院

8

2018浙江省时尚产品设计大赛泳衣组

省级一等奖

二类

2018

创意设计学院

9

浙江省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

省级二等奖

一类

2018

创意设计学院

10

浙江省首届妇女儿童公益项目创意大赛

省级二等奖

一类

2017

创意设计学院

11

2017浙江省时尚产品创新创业设计大赛泳衣组

省级优胜奖

二类

2017

创意设计学院

12

2016浙江省时尚产品设计大赛帽子组

省级

三等奖2;

二类

2016

创意设计学院

13

2016浙江省时尚产品设计大赛内衣组

省级

二等奖

二类

2016

创意设计学院

14

2017 义乌市先锋杯首届创新创业大赛 优胜奖

市级


2017

创意设计学院

15

浙江省时尚饰品设计制作职业技能竞赛暨中国(义乌)饰品设计比赛(首饰)

银奖

二类

2015

创意设计学院

16

全国工业设计类专业优秀毕业设计作品中荣获


一等奖


二类

2016

创意设计学院

17

浙江省大学生摄影竞赛

一等奖一项;

二等奖四项

三等奖三项。

一类

2013

2015

创意设计学院

18

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专业优秀毕业设计

优秀奖

二类


2009

2011


创意设计学院

19

全国高职高专艺术设计专业优秀毕业设计

银奖

二类

2010

创意设计学院




获奖作品:


浙江省第三届服装服饰创意设计大赛(科技创意设计组) 三等奖

 

说明: 首饰获奖作品2

浙江省第七届职业院校挑战杯创新竞赛 省二等奖

说明: 2009年朱智霞的《舞动》  说明: 时尚产业设计大赛获奖作品5

浙江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省三等奖  

 

说明: 获奖作品 说明: 时尚产业设计大赛获奖作品3

2018浙江省时尚产品设计大赛泳衣组 省一等奖

 

五、教学团队

专业拥有一支专兼结合、业务素质突出的师资队伍,双师比例达100%,专业教师在义乌市创新设计产业协会、饰品设计专委会、帽业行业协会、时尚创意产业协会等担任社会兼职,在行业中有一定的话语权。兼职教师队伍由行业产业领军人物与企业一线设计师、技师组成,以推进教学与产业无缝对接。

《以创意园为教育创新平台,设计类专业创意人才培养的改革与实践》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省级一等奖;开发《现代服饰品设计》、《现代服饰创意设计及教学研究》、《设计色彩》等十多部教材;与当地政府部门共同制定了《针织服装设计师职业考核标准》、《首饰设计师职业考核标准》及相应的鉴定材料;连续策划参与商城集团面向全国的时尚行业流行趋势发布会。

说明: 教学团队合影2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教师团队

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教学改革成果奖

六、就业与发展

  毕业生能胜任服装与服饰设计、制版、工艺制作、产品开发、经营管理等工作岗位,就业方向有服装设计师、饰品设计师、形象设计师、服装造型师、服装陈列师、时尚编辑、服装品牌营销等,并具备专业创业的能力。

  专业与义乌的行业企业联系紧密,多年来不断为地方时尚服饰领域输送新生设计力量,全国知名企业巨龙箱包、梦娜集团、浪莎集团、宝娜丝集团、新光集团等每年向专业招聘毕业生。多名优秀毕业生已成为手套、围巾、帽业,袜业、内衣等服饰行业的设计领军人物。许多毕业生毕业后创立工作室进行自主创业,创出自己的一片领地,共同助力地方时尚产业的发展与转型升级。

 

七、社会服务与创新平台

专业多渠道开拓社会服务平台和服务形式,积极为地方时尚服饰产业发展服务,与行业协会组建时尚创意设计中心的协同创新平台,开创师生同创设计工作室,作为社会服务和实践教学的窗口与平台,积极承接企业和政府业务,申报横向课题,为学生提供“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同时也指导学生团队开设大学生专业创业工作室,为时尚产业培养创意创业人才。

1.义乌服饰用品研发中心 

义乌服饰用品研发中心是义乌市派特皮具公司率先与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共建的服饰单品研发中心。目前研发中心合作企业有:浙江宝娜斯袜业有限公司、浙江宝娜斯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浙江振飞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浙江梦娜袜业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公司)、浙江蓝天制衣有限公司(百强企业)、义乌市易靓服饰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以服务区域产业经济发展、校企联合培养高技能人才,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共同打造“义乌产教融合型城市”为目标。中心坚持企业项目教学,让学生与企业一道共同设计研发服装与服饰单品,主要有针织无缝内衣、家居服、冰袖、袜子、手套、帽子、围巾、丝巾等多品类设计项目,充分发挥地方产业特色,将项目融入课堂教学,实现“工商学用”一体化的育人目标目前已经中心申报完成多项横向课题、同时推动了师生们的专利、发明的申报与转化。目前已经取得授权专利40项,推动了产业与教学科研的共同发展。





2.义乌市帽饰协同创新研究中心

     专业机构与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际商贸城第四分公司、义乌市帽业行业协会、义乌市易靓服饰有限公司联合成立了“义乌市帽饰协同创新研究中心”。该中心主要以帽饰趋势预测、产品研发、品牌管理为主。“义乌市帽饰协同创新研究中心”以服务区域产业经济发展、“一校多企”联合培养专业技能人才,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坚持企业特色项目化、模块化教学,让学生与企业一道共同设计研发帽饰产品。



3.职业工装与校服设计研发中心

  创意设计学院与浙江蓝天制衣有限公司联合成立“职业工装与校服设计研发中心”中心落成在创意设计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机构。

浙江蓝天制衣有限公司2020年服装行业百强企业,“浙江制造”标准起草单位。是一家集防护类服装“研发、设计、销售”为一体的规上服装企业。研发中心服装智能、安全防护型设计、高新材料应用、新材料收集整理应用、款式、色彩开发以及人才培养方面全面开展。 

 

 

 

培养目标:

服装与服饰专业致力培养掌握服装工艺设计、针织服装制版、针织服装与服饰设计、服装陈列展示等专业技术知识及相关基础知识,融入创新创业意识培养,具备高速平缝机、袜机、横机工艺设计、针织服装制版、针织服装及服饰设计等能力,能在针织服装企业的技术、生产第一线从事工艺设计员(师)、服装制版员(师)、设计助理(师)等工作,具有“能设计”、“懂工艺”、“擅制版“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办学特色:

专业聚焦地方产业特色,辐射周边产业。与浙江梦娜袜业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棒杰数码针织品有限公司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从项目化教学逐步升华为学徒制教学,进一步迈向产业学院特色教学,在人才培养、专业建设中取得了优秀的成绩。


主干课程:

《针织服装设计基础》、《服饰品结构设计》、《服装工艺学》、《服饰品主题设计》、《针织服装结构设计》、《服饰材料学》、《服装CAD-3D设计应用》、《服装陈列》、《立体裁剪》、《品牌服装营销》等


就业去向:

品牌服饰公司、针织服装公司、服饰品设计公司、数码印花公司、独立设计师工作室、市场传媒公司、自主品牌创业、政府机关等。